3月7日这种完全平坦的鱼眼镜头可以帮助减少相机凹凸

导读鱼眼镜头可以拍出一些很酷的照片,但它们最显着的特点是玻璃是弯曲的。对多块曲面玻璃的需求使鱼眼镜头既笨重又昂贵。然而,麻省理工学院和

鱼眼镜头可以拍出一些很酷的照片,但它们最显着的特点是玻璃是弯曲的。对多块曲面玻璃的需求使鱼眼镜头既笨重又昂贵。然而,麻省理工学院和马萨诸塞大学洛厄尔分校的工程师们已经找到了一种制造完全平坦的鱼眼镜头的方法,可以应用于消费设备、医疗应用等。

将已知的气泡状物体压平的方法非常聪明。为了做到这一点,工程师们使用了一种叫做“metens”的东西,或者一块只有一毫米厚的平板玻璃。然后,在超透镜的背面,他们雕刻了微小的结构来散射入射光,从而产生与鱼眼镜头相同类型的超宽全景图像。更具体地说,超透镜由透明的氟化钙片制成,其一侧涂有碲化铅薄膜。然后使用光刻技术雕刻出微小的结构图案。

超透镜仍然是相当实验性的,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能够为高达 60 度的视野创建高分辨率图像。要进一步扩展,您需要添加额外的材料来补偿由此产生的模糊。但是对于这个特殊的原型,工程师能够将视野增加到 180 度,而无需添加任何额外的组件。这个特殊的原型是为红外光制造的,但工程师们说他们的设计也可以适应其他波长,包括可见光。

这确实很简洁,但是除了更紧凑的鱼眼相机之外,实际的应用程序又如何呢?根据工程师的说法,平面超广角镜头实际上有很多用途。首先,它们可以用作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可穿戴设备中的深度传感器。因此,如果您想在智能手机上安装广角镜头,则无需使用笨重的相机凸块,而可以使用超薄镜头。

“目前,所有 3D 传感器的视野都是有限的,这就是为什么当你将脸从智能手机上移开时,它不会认出你,”参与发表在Nano Letters上的这项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之一谷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这里有一个新的 3D 传感器,可以进行全景深度剖析,这可能对消费电子设备有用。”

他们还在考虑将新镜头用作一种全景投影仪。该团队还认为可能会有医疗应用——想想像内窥镜这样的成像设备。(想象一下你的医生以高分辨率看到你的内部全景。)同样,低调的广角镜头也可能用于制造体积更小的 VR 头显。

与更多的实验发现相比,平面广角镜头实际上有相当多的实际应用。但仅仅因为这些工程师已经弄清楚了,并不一定意味着明年的智能手机都会采用这种设计。这类事情通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影响到消费者。也就是说,让我对平面广角镜头可以实现的各种功能感兴趣。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