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的OLED可能很快会带来DIY屏幕

导读 2022年1月19日整理发布:配备 OLED 显示屏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拥有高对比度和丰富的色彩,但它们的价格却很高。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 (UM

2022年1月19日整理发布:配备 OLED 显示屏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拥有高对比度和丰富的色彩,但它们的价格却很高。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 (UMN) 的研究人员表示,他们通过使用 3D 打印机找到了解决这一价格障碍的潜在解决方案,最终可以让人们在家中制作自己的 OLED 屏幕。

在周五发表在《 科学进展》上的一项研究中, 研究人员使用了一台可以放在桌子上的定制打印机,“成本与特斯拉 Model S 差不多”,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迈克尔·麦卡尔平和该研究的高级作者,在 UMN 公告随附的一份声明中说。

据该大学称,虽然 OLED 面板通常由LG Display等大公司在大型微细加工设施中制造,但这项研究最终可能会让爱好者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室中制造廉价的 OLED 面板。

“我们研究的好处在于制造都是内置的,所以我们并不是在谈论 20 年之后的一些'天上掉馅饼'的愿景,”McAlpine 说。“这是我们在实验室实际制造的东西,不难想象,您可以在短短几年内将其转化为在家中或旅途中使用小型便携式打印机打印各种显示器。”

最近印刷的柔性 OLED 可用于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以外的此类显示器——也许也可用于大屏幕电视和显示器。

OLED 面板之前已经进行了 3D 打印,但还没有达到这种成功水平。UMN 指的是以前“部分印刷”的 OLED 面板,它依赖于旋涂或热蒸发来用于实际设备。这篇新论文的作者也曾使用 3D 打印制造过之前的 OLED 屏幕,但很难实现均匀的发光层。

但通过调整工艺以包括两种不同类型的 3D 打印——有源层的喷涂打印和电极、互连、绝缘和封装的挤压打印——研究人员能够创建六层来制造柔性 OLED 面板,尺寸约为1.5×1.5 英寸,8×8 像素网格,可以显示清晰的文本。

“该设备在 2000 次弯曲循环中表现出相对稳定的发射,这表明完全 3D 打印的 OLED 可以潜在地用于软电子和可穿戴设备的重要应用,”该研究的作者 Ruitao Su 说。

此外,该论文称,3D 打印显示器可能会带来新的设计,“例如更高维度的外形尺寸、与用于电致发光身体部位的软机器人技术交织在一起的显示器,以及用于全息术的三维 (3D) 结构像素矩阵。”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致力于使 3D 打印的 OLED 面板更亮、分辨率更高。

当然,即使是最认真的爱好者也很难找到 UMN 研究人员使用的那种 3D 打印机。然而,如果这项技术变得更容易获得,我们可能会看到许多有趣的制造商项目——甚至可能在你下次放下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时修复你自己的 OLED 屏幕。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