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的 MI300 APU 为 Exascale El Capitan超级计算机提供动力

导读 我们已经知道 AMD 将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美国能源部 (DOE) El Capitan 提供动力。预计将于 2023 年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

我们已经知道 AMD 将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美国能源部 (DOE) El Capitan 提供动力。预计将于 2023 年在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 (LLNL) 安装,HPE 构建的系统 最初利用 AMD 的 Zen 4 CPU 内核和 MI Instinct GPU 加速器,解锁超过 2 Exaflop 标记的前所未有的性能。然而,最初的公告没有说明一些事情:该系统不会利用不同的 CPU 和 GPU 加速器。相反,证实了我们的猜测,El Capitan 将利用 AMD 最近发布的 MI 300 加速处理单元 (APU)。这标志着 APU 首次成为超级计算机的处理设备 (在新标签中打开)- 在 Exascale,同样如此。

“这是我们第一次公开声明这一点,” LLNL 的 HPC(高性能计算)副主任 Terri Quinn 说。在今天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ORNL) 举行的第 79 届 HPC 用户论坛上发表的演讲中,世界首次披露了这些信息,他补充说,这些信息直接来自源头:“我从 [AMD 的] 投资者文件中删除了这些词,这就是它所说的:它是一个 3D 小芯片设计,带有 AMD CDNA3 GPU、Zen 4 CPU、高速缓存和 HBM 小芯片。”

AMD 的 MI300 APU 将采用相同的 3D 封装中的 CPU 和 GPU 小芯片,采用一致的 HBM3 内存架构,由公司的第四代 Infinity Fabric 和下一代 Infinity Cache 提供支持。利用 Zen 4 和 CDNA 3 图形加速架构,MI300 APU 将利用台积电的 5nm 工艺技术(可能是 N5 或 N5P)。然而,每个 APU 的 CPU 和 GPU 内核的平衡仍然是一个疯狂的猜测。

作为 APU,El Capitan 将受益于超级计算领域可能实现的最密集的性能配置文件。毫无疑问:El Capitan 将代表半导体性能、设计和集成的巅峰之作。毫不夸张地说,这很可能是人类技术上最复杂的努力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