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欢乐的尖叫声比恐惧或愤怒的尖叫声更强烈

导读尖叫可以挽救生命。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和其他哺乳动物在卷入社会冲突或发出掠食性动物和其他威胁的信号时经常使用类似尖叫的呼声。当人类也

尖叫可以挽救生命。非人类的灵长类动物和其他哺乳动物在卷入社会冲突或发出掠食性动物和其他威胁的信号时经常使用类似尖叫的呼声。当人类也尖叫着发出危险信号或传达侵略性时,他们也会在经历诸如绝望或欢乐之类的强烈情感时尖叫。但是,有关该主题的以往研究主要集中在令人担忧的恐惧尖叫上。

人类对阳性尖叫的反应更快,灵敏度更高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苏塞大学心理学系的一个小组由萨莎·弗吕霍兹(SaschaFrühholz)领导,研究了人类尖叫声背后的含义。结果揭示了六种在情感上截然不同的尖叫声类型,分别表示疼痛,愤怒,恐惧,愉悦,悲伤和喜悦。Frühholz说:“听众对非警报和积极的尖叫声的反应比对令人震惊的尖叫声的反应更快,更准确,并且具有更高的神经敏感性,这使我们感到惊讶。”

认知处理快乐的尖叫更为有效

研究小组进行了四个实验。要求十二名参与者发声说出各种情况可能引起的正面和负面的尖叫声。不同的一组人对尖叫的情感性质进行了评估,并将其分为不同的类别。在参与者听着尖叫声的同时,他们的大脑活动接受了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来监视他们如何感知,识别,处理和分类声音。Frühholz解释说:“额耳,听觉和边缘大脑区域在听到非警报的尖叫声时比在处理警报的尖叫声时表现出更多的活动和神经连通性。”

更复杂的社交环境改变了神经认知的优先顺序

以前假定人类和灵长类动物的认知系统是专门为识别尖叫声形式的威胁和危险信号而量身定制的。与灵长类动物和其他动物相反,人类尖叫声在人类进化过程中似乎变得更加多样化-弗吕霍尔茨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进化飞跃。他说:“极有可能只有人类尖叫才能发出积极的情绪,如极大的欢乐或快乐。而且与警报电话不同,积极的尖叫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说。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由于人类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带来的交流需求。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