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生活中喝温开水也有禁忌吗

导读2022年1月25日整理发布:喝水少了不行,但过量饮水也会引起中毒,对于这一观点人们可能会感到陌生,其实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已报告因大量饮

2022年1月25日整理发布:喝水少了不行,但过量饮水也会引起中毒,对于这一观点人们可能会感到陌生,其实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已报告因大量饮水引起水中毒的病例。

水约占人体体重的60%至70%,且在体内相对稳定。人体细胞的细胞膜是半透膜,水可以自由渗透,如果饮水过量,血液和间质液就会补充衡释,渗透压降低,水会渗透到细胞内,使细胞肿胀而发生水中毒。其中尤以脑细胞反应最快,一旦脑细胞水肿,颅内的压力就会增高,导致头晕脑胀、头痛、呕吐、乏力、视力模糊、嗜睡、呼吸减慢、心律减速,严重时则产生昏迷、抽搐甚至危及生命。发生水中毒时,血液中水分过多,血液中的氯化钠浓度下降,出现衡释性低血钠,病人会出现全身肌肉疼痛和痉挛。

水中毒在日常生活中常有发生,只是程度较轻未引起人们重视而已。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大量出汗之后,体内的钠盐等电解质也随之丢失,如果此时大量饮用白开水而未补足盐分就会出现肌肉抽搐或肌肉痉挛性疼痛。手臂、大腿和小腿的肌肉疼痛一般是轻度水中毒的表现。所以,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喝水时最好放点盐或饮用含盐汽水。若不习惯于喝含盐饮料,则应将菜炒咸一点食用。这样,可以补充丢失的盐和水。盐水进入肌体后,会迅速渗入细胞,使不断出汗而缺水的肌体及时得到水分补充,并能够有效地预防水中毒。饭前饭中也不要大量喝水,这样容易冲淡胃液,使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减退。

另外,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凉开水,但最好不要喝放置时间超过24小时的水,因为如果放置时间过长,水就会产生大量的细菌等物质。

要喝新鲜开水,煮开沸腾3分钟的新鲜开水不但无菌,水中的氯气及一些有害物质也蒸发掉了,同时又能保持水中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

不要喝生水,喝生水的害处很多,因为自来水中的氯气可以和没烧开的水中的残留有机物质相互作用,导致膀胱癌、直肠癌的机会增加。不要喝放置时间过长的水,这样的水不仅没有了各种矿物质而且还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质而引发中毒。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