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如何赶走瞌睡虫

导读 2022年1月28日整理发布:1 避开高危驾驶时间段。凌晨和下午3点~4点是人体最易犯困的时候,容易因打瞌睡、精神溜号出现车祸,最好避免在这个

2022年1月28日整理发布:1.避开高危驾驶时间段。凌晨和下午3点~4点是人体最易犯困的时候,容易因打瞌睡、精神溜号出现车祸,最好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内驾驶。

2.停车打个盹。如果长途驾驶,中途可以在安全场所停车,然后打个盹。白天控制在半小时内,夜间可以睡1个半小时,以清醒头脑。

3.用光照驱赶睡意。光线有助调节生物钟,抑制人体分泌褪黑激素,减少睡意。因此,如果夜间驾驶,中途不妨停下车,去路边的小商店或超市买点东西,利用那里的光亮来驱赶睡意。

4.降低车内温度。如果车内过于暖和、舒适,会加重睡意。夏天可以利用车内空调来调低温度,冬天不妨开一会儿窗吹吹冷空气。

5.冷水洗脸。驾驶前,可以用冷水洗把脸,刺激一下交感神经,令头脑清醒。

6.嚼口香糖。做有节奏感的活动,如嚼口香糖、唱歌等,可以刺激大脑分泌血清素,令头脑清醒、情绪镇定。因此,开车时不妨嚼块口香糖,或听点喜欢的音乐,但是最好不要听节奏过于舒缓或激烈的音乐,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7.开车半小时前喝杯咖啡。咖啡因有刺激大脑,令人保持清醒、振作的效果,但喝后需要15~30分钟才能生效,因此,在驾驶半小时前,可以酌情喝杯咖啡或绿茶。

8.吃点甜食。葡萄糖是大脑的唯一营养来源,开车前可以吃些糕点或糖果,迅速提升血糖值,给大脑补充营养,保持清醒。

9.闻香提神。迷迭香、薄荷、桉树的香气有醒神的作用,驾驶前不妨在车厢内滴上几滴这类植物精油,有助驾驶途中保持头脑清醒。

10.按摩穴位。刺激相关穴位也能清醒头脑,驱赶睡意。手部有中冲穴(中指末节尖端中央)、合谷穴(即虎口);头部有风府穴(颈部正中,发际上1寸)、百会穴(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脚部有足临泣穴(足背外侧,第四趾、小趾跖骨夹缝处)和隐白穴(足大趾内侧,距趾甲角0.1寸处)。开车前可以酌情取一两个穴位按摩数分钟。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