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新发现一处烽火台遗址 始建年代待考

导读近日,甘肃省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在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长城安全巡查检查时,在武威市凉州区康宁镇西湾村发现一处烽火台遗址。该烽火...

近日,甘肃省武威市长城文化保护研究院在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长城安全巡查检查时,在武威市凉州区康宁镇西湾村发现一处烽火台遗址。该烽火台信息未收录于全国长城资源调查资料中,属武威市长城资源新发现,暂定名为“西湾烽火台”。

甘肃武威新发现一处烽火台遗址 始建年代待考

西湾烽火台位于武威市凉州区康宁镇西湾村四组(小地名赵府)北侧的北山上,海拔1903米,东北距康宁镇政府500米,东南距西湾村150米。台体呈方形,由土石夹筑而成,南北长约4米,东西宽约2米,高约6米,墙体四壁均存在冲沟、酥碱及生物病害。台体正南和东南方向各有5个似土包状的烽燧,呈“八”字形沿山脊延伸方向排开,结构、布局较为独特,烽燧夹角处有90年代修建的砖室房屋。

甘肃武威新发现一处烽火台遗址 始建年代待考

烽火台属古代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要素,大多修建在军事要地的制高点上,以便传递信息。西湾烽火台位于山体最高处,山体大致为东南—西北走向,西倚长岭山,南隔西营河与莲花山相望,东部、北部山地农田相间分布。据调查,距西湾烽火台东3公里处的西营河河滩上分布着新寨村遗址和磨湾遗址,两处遗址均留存有夯土台残基。

甘肃武威新发现一处烽火台遗址 始建年代待考

从现场调查来看,西湾烽火台修筑的地理位置及烽燧结合的形制均体现出长城烽障系统的特点。其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处于特定的位置上,与新寨村遗址及磨湾遗址存在互相依存的空间关系,并起着信息互通、互助的重要作用。

西湾烽火台所处位置距凉州区长城墙体、烽燧主线较远,直线距离约40公里,其与长城修筑主线的关系及始建年代待考。该烽火台的发现为丰富武威长城资源与长城文化内涵提供了全新材料。

(总台记者 柴世文 王天天)

文章转载自:中华网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