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配送站:报废死鱼充活鱼 过期蔬果继续卖

导读据专业估算,中国生鲜零售行业规模有着万亿级别的市场体量,随着多个电商巨头加入生鲜赛道、新生品牌趁势异军突起,“动动手指,生鲜到家...

据专业估算,中国生鲜零售行业规模有着万亿级别的市场体量,随着多个电商巨头加入生鲜赛道、新生品牌趁势异军突起,“动动手指,生鲜到家”的购买方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消费习惯。

生鲜电商的核心,是通过快递配送的方式,最大限度保持产品的“生”与“鲜”,为此,各大品牌绞尽脑汁比拼速度,前置仓、仓店一体等模式落地开花,品牌方也打出了“最快29分钟送到家”等口号,承诺“绝不把不好的菜卖给用户”。

生鲜电商配送站:报废死鱼充活鱼 过期蔬果继续卖

▲一家生鲜电商店内张贴的标语。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摄

然而,新京报记者近日通过卧底暗访发现,一些品牌的超速扩张,导致其监管出现漏洞,个别门店为了追求自身效益,偷偷运行着另一套隐蔽的“潜规则”:本该被报废处理的死鱼,以“鲜活宰杀”的名义送至消费者手中;过期蔬果通过重新包装再次售卖,其间不乏变质腐烂产品经挑拣拼凑组合而成。

“新鲜就是最大的噱头。”一名站长坦言。

死鱼不报废,冒充现宰活鱼卖

在生鲜电商领域,前置仓模式是一种缩小规模、靠近消费者的仓配模式。它类似于一个小型的仓储配送中心,以每个前置仓站点为中心,辐射服务周边3公里范围,用户在线下单后,由最近的前置仓安排配送员配送上门。

而这种模式,也为国内多家知名生鲜电商所青睐。“让美好的食材像自来水一样,触手可得,普惠万众。”作为前置仓模式的代表,某知名电商品牌在其官网首屏打出了这样的宣传语。

但数月以来,新京报不断接到读者报料,称在该生鲜电商处买到的商品“肉类过期,菜品又老又不新鲜”。2022年2月,记者随机选取该电商的前置仓站点“三元站”,应聘成为一名仓管员,负责协助店长、管理站内货品。

生鲜电商配送站:报废死鱼充活鱼 过期蔬果继续卖

▲三元站冷藏区货架。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摄

在该前置仓站点,300平方米的空间被分为水产、冷藏、冷冻、日用百货四大分区。该生鲜电商内部配送系统显示,此站点主要针对其周围的6大社区进行配送,最快可29分钟送到家。

据站长王明(化名)介绍,由于三元站附近没有大型菜市场和商超,所以该站点日均单量过千,在当地一百多家门店中,订单量一直稳居前五名。

“活鱼活虾,抢鲜到家”,这是该品牌水产海鲜类商品的广告词,但在暗访中记者发现,把报废死鱼当活鱼卖来填补店内损耗,早已是三元站内公开的秘密,用水产员工王海(化名)的话说,“根本没有那么多鲜活的。”

生鲜电商配送站:报废死鱼充活鱼 过期蔬果继续卖

▲在三元站,死鱼被存放在冰柜下层的泡沫箱里,仅简单地以碎冰覆盖。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摄

文章转载自:中华网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