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确认近期开始生产 3nm 的计划

导读 台积电(台湾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周二在一次活动中表示,将很快开始使用其 N3(3nm 级)制造工艺进行生产。正式地,该公司没有透露计划首先

台积电(台湾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周二在一次活动中表示,将很快开始使用其 N3(3nm 级)制造工艺进行生产。正式地,该公司没有透露计划首先使用其 N3 制造技术的客户,但非官方消息表明,苹果将成为台积电生产节点的 alpha 客户。据日经

新闻报道,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合同制造商的首席执行官 CC Wei 表示,台积电打算“很快”开始大规模生产其 N3 制造技术的芯片。此前,非官方消息称台积电计划在 9 月开始在其 N3 生产节点上生产芯片,但这是该公司首次确认尚未开始在其最先进的节点上生产产品,并计划开始大批量生产( HVM)的 3nm 芯片“很快”。

与台积电于 2020 年进入 HVM 的 N5 制程相比,代工厂的第一代 N3 制程有望提供 10% 至 15% 的性能提升(在相同的功率和复杂度下),降低 25% 至 30% 的功耗(在相同的速度和晶体管数量下),并将逻辑密度提高约 1.6 倍。

 N3E 与 N5N3 与 N5
速度提升@相同功率+18%+10% ~ 15%
相同速度下的功率降低-34%-25% ~ -30%
逻辑密度1.7 倍1.6 倍
HVM 启动2023 年第二季度/第三季度2022 年下半年

最终,台积电计划在 N3 系列中添加更多节点。N3E 将提供改进的工艺窗口,N3P 以增强性能为目标,N3S 将提供更高的晶体管密度,N3X 将针对 CPU 等应用进行进一步的性能优化。正如您可能预期的那样,随着摩尔定律的放缓,3nm 系列节点将在未来多年内使用。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