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可延缓透析患者心脏肥大的进展

导读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经常出现心肌增厚,即所谓的左心室肥大。这在处于肾功能障碍晚期的患者中特别明显,也就是说,那些需要肾脏替代疗

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经常出现心肌增厚,即所谓的左心室肥大。这在处于肾功能障碍晚期的患者中特别明显,也就是说,那些需要肾脏替代疗法(例如血液透析)的患者。这种心脏肥大的危险在于,急性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脏猝死的风险显着增加。血液透析患者有许多发展这种形式的心脏肥大的危险因素。其中之一是蛋白质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3(FGF23)的水平升高,并且这些水平随着肾功能恶化而增加。但是,FGF23可以多种方式受到药物的影响。

在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中,在维也纳的两个透析中心(维也纳总医院,维也纳透析中心)的62名患者在一年期间接受了ecalccalcetide(来自拟钙剂的组)或alcalccalcidol(维生素D)的治疗。两种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常见于肾脏疾病(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患者的骨病。每次透析后静脉内给予患者治疗。在试验开始时和结束时通过MRI扫描测量心肌的厚度。

结果:“我们能够证明,在接受ecalccalcetide治疗的组中,FGF23值显着下降,并且一年后左心室质量没有变化,而在alfacalcidol组中,FGF23的水平有所升高,并且进一步升高。心脏肥大的增加。” KatharinaDörr总结道。“ FGF23的降低可在一年之内将病理性左心室肥大的进展减慢6%至8%。因此,对该疾病的有效治疗可以降低该人群心源性猝死的风险,而该人群的心血管风险已经大大升高。”

该试验由KatharinaDörr和分部负责人Rainer Oberbauer领导的工作组于2017年至2019年在MedUni维也纳市第三医学部的肾脏病和透析科进行。全球约有8.5亿人患有慢性肾脏病。在西方国家,大约10%的成年人口患有慢性肾脏损害,主要是由糖尿病和高血压引起的。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40万人死于慢性肾脏疾病的后遗症。大多数死亡原因都是心脏病引起的。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