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疫情流调是什么

导读  ★什么是流调?这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有什么作用?流调都问什么,市民应该如何配合?  流调全称流行病学调查,是通过梳理感染者在时...

  ★什么是流调?这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有什么作用?流调都问什么,市民应该如何配合?

  流调全称流行病学调查,是通过梳理感染者在时间、空间、人群方面的活动和接触情况,结合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等综合因素,分析推断可能存在的感染来源、感染途径、播散范围,以及感染的潜伏期、排毒期、病程等。流行病学调查,可以揭示疾病的发病规律、寻找传播的危险因素、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而确定防控策略和措施。通俗来讲,“流调”就像公共卫生人员“侦破案件”一样,搞明白在过去的重要时间段和关键时间节点上,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是否有传播疾病的可能性或被传染疾病的风险。通过线索追踪,发现和弄清传播链条,锁定密接和次密接人群,并找出引起疾病流行的主要原因,以便采取更加精准、科学、规范的防控措施。

  总之,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和现实意义,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可以追踪传染源(患者)的活动轨迹;二是评估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划定风险区域;三是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四是为开展风险评估、制定疫情防控政策提供基本依据。

  具体流调过程中,一般会问到个人信息、健康状况、病例密切接触史、交通工具以及其他必要信息。核心问题主要围绕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接触了什么人、做了什么事情?被流调不等于被感染,市民朋友们接到流调电话时,不要慌张,不要害怕,应认真配合,认真仔细地回顾近期行程,客观如实地回答流调问题。流调人员只有获取真实、有效的人群信息,才能科学评估疫情动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在这里,特别要提醒广大市民,因拒不配合、故意隐瞒而造成疫情传播的,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处理。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